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重庆理工大学

院校简介

  重庆理工大学前身是创办于1940年的国民政府兵工署第11技工学校(对外化名"士继公学")。1965年4月,升格为重庆工业学院,隶属于第五机械工业部。其后学校又与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七所高校一起隶属于国家兵器部,即“兵工七子”。从1991年开始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为兵工行业、国防建设输入了大量优秀人才。1999年,由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划转重庆市管理,更名为重庆工学院。2001年,重庆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整体并入。2009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重庆理工大学。


  学校现有教职工1800人,其中专任教师1300人,包括"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3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4人,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等其他省部级优秀人才60余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650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近1000人,另聘兼职教师300人。目前,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等24000余人。


  学校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形成了理、工、文、管、经、法等协调发展的多学科体系。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招生,以本科教育为主,兼有研究生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留学生教育、继续教育。现有20个党政管理机构,20个教学机构,4个教学辅助机构,3个研究机构。学校设有本科专业58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省部级特色专业建设点6个、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5个、市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现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9个、专业学位授权点9个、省(部)级一级重点学科8个。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精品课程1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19个,重庆市级高校创新团队8个、教学团队12个、精品课程2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程2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6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3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7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学校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个,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4个。学校学生在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全国竞赛活动中成绩显著。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界青睐,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90%以上,长期在重庆地区高校中名列前茅。近年来一直是“重庆市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高校,2011年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3年又被评为“首批重庆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示范中心”。


  学校科研工作具有较强实力,近年来累计承担完成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600余项,教师公开发表各类学术论文55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三大检索工具收录1200余篇,出版教材、著作220余部,获得授权或公开专利45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4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奖励91项,教学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3项。学校近年来在全国高校授权专利排名中一直名列前100强,产生了"时空坐标转换方法与时栅位移传感器研究"、"高性能电子软钎焊合金材料制备新工艺"、"摩托车开发关键技术的研究"、"风力发电专用齿轮箱成套技术及产业化"等标志性科研成果。《重庆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系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连续四届获评重庆市一级期刊,获全国首届《CAJ-CD规范》执行优秀奖、全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质量奖、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一等奖等。《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系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全国优秀社科学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2012)重要转载来源期刊。


  学校办学条件优良,总占地面积2288亩,校舍建筑面积87万㎡,校园环境典雅,享有重庆市十佳“园林式单位”,全国高校“百佳食堂”、重庆市“平安校园”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现拥有固定资产约24亿元,其中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08亿元,2013年新竣工的中山图书馆面积30900㎡,馆藏图书资料230万册,是一座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现代化图书馆。拥有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的教学实习工厂和工程训练中心,校内外实习基地170余个。宽带校园网是重庆教育城域网四大主节点之一,计算机网络服务体系完善、运行良好。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与美国、韩国、英国、日本、俄罗斯、新加坡、泰国、越南、台湾等 30 多个国家或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多形式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学校拥有来自匈牙利、俄罗斯、白俄罗斯、越南、泰国、哈萨克斯坦、刚果(布)等 7 个国家的留学生。在中国教育部与德国教育与科研部支持下,"中德(重庆)汽车职业资格培训与认证中心"落户我校。此外重庆理工大学还与工科排名韩国第一、世界大学排名常年居于前 100 强的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并以此为契机在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区建设了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总占地面积约700亩。其办学目标就是打造一所具有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政产学研密切合作,与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的一流国际大学。


  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教育访谈录》一书中评价学校"抓住了强项、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目前,学校把握国家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等重大发展机遇,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实施《重庆理工大学教育事业发展战略规划(2010—2020年)》,努力建设成为位居西部地区同类院校前列、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专业设置
层次专业分类专业名称
本科工学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自动化


电子信息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化学工程与工艺


制药工程


生物工程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工业工程


机械电子工程


工业设计(车身设计方向)


软件工程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车辆工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


汽车服务工程


网络工程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应用化学


物联网工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汽车发动机方向)


通信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数控技术方向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装甲车辆工程专业

经济学类经济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金融学


金融工程


金融学(金融管理与实务方向)

管理学类工商管理


市场营销


会计学(会计信息化方向)


 财务管理(包括CIMA方向)


人力资源管理


旅游管理


物流管理


土地资源管理


劳动与社会保障


行政管理


审计学


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技术)


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及财务)


酒店管理


电子商务及法律


会计学(包括ACCA方向)

法学类社会工作


知识产权

理学类信息与计算科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会计学专业(会计电算化方向)


应用统计学


应用物理学专业(光电材料与器件方向)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光电传感与检测)


药学

文学类广告学


汉语国际教育


英语(商务英语方向)
毕业生情况

  学校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个,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4个。学校学生在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全国竞赛活动中成绩显著。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界青睐,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90%以上,长期在重庆地区高校中名列前茅。近年来一直是“重庆市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高校,2011年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3年又被评为“首批重庆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示范中心”。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23-68822995

邮  箱: cgzs@cqut.edu.cn

院校网站: http://www.cqut.edu.cn

院校地址: 花溪校区:重庆市巴南区红光大道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