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重庆大学

院校简介

  重庆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学校地处国家西南工商业重镇、长江上游经济中心——重庆市,校园坐落在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区——沙坪坝区。


  重庆大学创办于1929年,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成为拥有文、理、工、商、法、医等6个学院的国立综合性大学。马寅初、李四光、何鲁、冯简、柯召、吴宓、吴冠中等大批著名学者曾在学校执教。经过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重庆大学成为国家教育部直属的、以工科为主的多科性大学,1960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大力发展人文、经管、艺术、教育等学科专业,促进了多学科协调发展。2000年5月,原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三校合并组建成新的重庆大学,使得一直以机电、能源、材料、信息、生物、经管等学科优势而著称的重庆大学,在建筑、土木、环保等学科方面也处于全国较高水平。


  重庆大学现设有文理学部、工程学部、建筑学部、信息学部,共31个学院,以及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和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学校现设有本科专业98个,覆盖理、工、文、经、管、法、教育、艺术、哲学、历史学等10个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学生50000余人,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20000余人,本科生近29000人,留学生1200余人。在职教职工5300余人,其中,教师2700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外聘两院院士20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6人,“973”首席科学家4人,国家级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0余人,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3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7人、讲座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5人,国家“四个一批人才”1人,部、市重点人才工程人选240余人,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1800余人,博士生导师600余人。


  重庆大学现设有博士后流动站2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8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0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5个,专业学位18种(包括4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一级国家重点学科3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17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4个,省部级一级重点学科36个、立项建设2个。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10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国家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7个,其他省部级及各类研究基地180余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6个,国防创新团队1个,重庆市创新团队15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3个。


  重庆大学校园占地面积近5500亩,有A、B、C、虎溪四个校区,校舍建筑面积约149万平方米。拥有设施先进的现代化图书馆,累计藏书410余万册,中外期刊6500余种,数字图书馆拥有各类权威文献数据库100余个,其中,电子图书近280万册、中外文电子期刊近90000种。中国教育科研网络重庆中心节点站设在学校。此外,还建有远程教育中心、具有一定规模的多媒体教室与多媒体交互式语音教室,以及多家外国知名企业在校设立的实验室或培训中心。拥有国家甲级建筑设计研究院和规划设计研究院,以及国家重点出版社等,主办全国公开发行专业刊物8种。建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十一五”以来,学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973项目、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防科研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600余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20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21项,国家级精品课程(含网络)20门、市级精品课程47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3门、市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6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立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含网络)11门、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5门。


  重庆大学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与美、英、法、德、俄等20多个国家的120所知名高校,以及美国PARC研究中心、Rockwell、Microsoft、利宝集团、德国Siemens、香港美视电力集团等多家国外及境外公司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时任WTO总干事拉米、时任英国保守党领袖、现任首相卡梅隆、奥地利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艾琳娜等多位国家政要、知名人士、国际知名大学校长曾先后来校访问,诺贝尔奖获得者John Hall、Ada Yonath、Robert Mundell等国际知名学者多次来访讲学。学校作为教育部指定的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院校,已接受来自美国、比利时、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越南、坦桑尼亚等五大洲的123个国家留学生,并被教育部列为中国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建设高校。重庆大学意大利比萨孔子学院、泰国勿洞孔子学院、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促进了学校对外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外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重庆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一直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习近平、张德江、刘延东、李源潮、江泽民、李鹏、李岚清、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贺国强、方毅、杨汝岱、陈至立等领导同志曾到学校视察,指导和关心学校发展。教育部、重庆市主要领导同志也多次来校视察指导工作。学校长期坚持走产学研合作办学的道路,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校已成为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科学研究中心,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20万余名优秀高级人才。其中,40余人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重庆大学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弘扬“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精神,倡导“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和“求知、求精、求实、求新”的学风,坚持“扎根重庆,立足西南,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思路,扎实推进“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朝着建设“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的办学目标而不懈奋进。


专业设置
层次专业分类专业名称
本科医学类药学

工学类采矿工程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冶金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工业设计


车辆工程


测控技术与仪器


热能与动力工程


自动化


电子信息工程


通信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


信息工程


软件工程


网络工程


建筑学


城市规划


土木工程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给水排水工程


环境工程


安全工程


化学工程与工艺


制药工程


工程力学


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工程


机械电子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


测绘工程


光电信息工程


景观建筑设计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核工程与核技术


物流工程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勘查技术与工程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物联网工程

经济学类经济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金融学


房地产经营与估计

管理学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工业工程


工程管理


工商管理


会计学


财务管理


电子商务


市场营销


行政管理


工程造价


房地产经营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旅游管理


物流管理


工商管理

法学类法学

教育学类体育教育

理学类信息与计算科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应用物理学


应用化学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信息安全


信息科学技术


材料物理


材料化学


环境科学


统计学


物理学


理科实验班


理科试验班


应用心理学


生物科学

文学类汉语言文学


广播电视新闻学


音乐表演


绘画


艺术设计


舞蹈学


表演


导演


戏剧影视文学


摄影


英语


日语


新闻学


德语
其它
建筑节能技术与工程
毕业生情况

  稳定的就业形势


  重大毕业生一直以素质高、基础好、能力强等特点,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多年来各专业的供需比平均在1:4左右,部分专业达到1:8,这足以说明多年来重大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一直保持着供不应求的良好势头。


  2008年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流向大致为: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5.07%左右,中外企业66.72%左右,考研、出国21%左右。就业地区流向大致为:东、中、西部就业人数的比例分别是16.73%、21.98%、40.28%,重庆直辖市作为中国新的直辖市和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新区,为毕业生就业和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建校八十年来重庆大学已为国家培养了二十万余名各类毕业生。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了我国西部电力、能源、采矿、冶金、材料、机械、土木、建筑等行业以及政府和商界的中坚和骨干,支撑起了新中国西部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半壁河山。


  在科学界、政坛、商海里到处都有重大人奋斗的足迹,有包括石油科学家沈忠厚等40余位院士;有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等一大批政坛要员;有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华为集团董事长任正飞等一大批企业家;有神六飞船系统主体电路主任设计师熊晓英、嫦娥一号发射系统总指挥李尚富等一大批技术骨干。“中国恐龙研究之父” 周明镇、20世纪优秀国学大师王利器、著名词作家、歌剧《江姐》的编剧阎肃、古生物学专家李星学等都是从重大走出去的学生。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23-65102371

邮  箱: zhaosheng@cqu.edu.cn

院校网站: http://www.cqu.edu.cn/

院校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